第五類

落日的画桥染一色暮秋绚烂。花凋零处,谁的窗口飘一曲清箫委婉?多少怅惘在幽幽的暗河里潺缓?清流泛舟处袅袅身影曾几多妙曼?浆声灯影里缤纷了谁的清歌婉转?一帘夜风寂寥了一黛眉烟三千念?听水流觞,你何时路过这亭台筝音与我附和弦?烟雨楼台,你何时折柳倾我白衣胜雪舞蹁跹?檐外叮铃,你何时风惊落花青衫返?妆台秋思,你何时拟我初妆、簪我云髻、绾我青丝、醉我红颜?清灯孤月,荏苒了多少流年?听风幽咽,你可知弹指芳菲,年华向晚。怎能待乱红坠庭,错过与我共缠绵?

 

一世思,思若杨柳也依依。胡天一去三千里,梧桐叶落梦回时。两世思,思似长琴觅旧音。高山流水曲犹在,尘世何处逢子期。三世思,思如琼露相思滴,微醉寒灯棋未语,只为君痴君不知。四世思,思满天涯芳草凄。长亭雁过影悲戚,闲看人字泪已湿,五世思,思染春风海角绿。拂过青山花弄影,乱红落径无人拾。六世思,思绕云烟如锦丝。烟雨重帘燕无语,小塘池满露沾衣。七世思,思起蝶舞旧时戏。霓裳不解决绝曲,断肠人去残楼忆。八世思,思入红笺难执笔。思绪凌乱欲书迟,怕应重见旧时题。九世思,思凭独廊单影只,人间何处不多情,不负他生君须记。


评论